楊建生 劉立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舉辦投標人培訓班宣傳貫徹招投標政策法規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局長李廷忠到辦事窗口體驗辦事流程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政府管理手段也在發生變化。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廣東省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積極進行工作創新,以“定性評審、評標公開、票決定標”招標投標制度改革為基礎,以招標投標電子化為手段,以誠信體系建設為依托,強化依法行政,提升管理水平,打造健康高效的招投標環境,促進招投標活動回歸市場本質。
  全面深化制度創新。招標投標活動中政府監督與業主負責是相輔相成的統一整體,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積極探索以“評定分離”為核心,以“定性評審、評標公開、票決定標”為主的建設工程招投標技術改革,改變以往評標專家對評標和定標起決定性作用、項目業主無權定標選擇建設隊伍的做法,體現了集體擇優。結合招標投標制度改革,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首創推行評標“三公開”制度即公開評標專家庫、公開評標委員會名單、公開評審結果,實現招投標過程信息的全公開。
  積極完善聯合監管機制。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相關業務部門各負其責,相互配合,形成良好的聯合監管機制。目前,深圳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的主管部門有市住房和建設局以及各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等,水務、電力等專業部門作為建設主體,未行使招標投標的監管職能,實現了執行和監督的適度分離。
  深入推進招標投標電子化。經過多年的建設,目前深圳市住建局建成以CA認證為安全保障,以交易網站為依托,以電子評標系統為核心的覆蓋各類工程招標投標全過程的建設工程電子交易平臺。電子交易全自動、電子服務全覆蓋、電子監察高效能,各類工程交易的報建、投標報名、截標、開標、評標、定標以及工程備案等全部環節流程控制和業務處理實現電子化,90%以上項目實現網上招投標。2014年7月,深圳獲批全國首個電子招標投標創新試點城市。
  不斷健全建築市場誠信體系。為打造陽光交易平臺,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不斷推進誠信體系建設。為加強對評標專家信用評價,提高評標質量,深圳市住建局出台並實施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設系統評標專家信用建設實施方案》,對評標專家實施信用考核,評標專家的信用評價實行累計扣分制。今年10月,深圳市住建局依法對未遵守迴避制度、未將評標異常情況向主管部門反映、評標工作存在明顯錯誤、未完成評標中途離開等違規情形的8名評標專家進行調查處理。同時,落實《深圳市建築施工企業城市管理辦法》,對1163家建築施工企業進行誠信排名並予公示,通過階段誠信評價確定企業的信用等級,評估其市場準入及是否享受差異化的監管與服務;通過實時誠信評價影響企業招投標中的信譽得分,105家差評企業被列入重點監管名錄,政府工程不接受其投標。
  努力提高從業人員素質。深圳市住建局組織了專門針對投標員的業務培訓,宣傳招標投標政策,介紹電子招投標系統的操作流程和註意事項,400多名投標員參加了培訓,較好地提升了投標員的專業素質。專門邀請了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講師團對1400多名在庫的評標專家進行廉政專題教育,通過詳細解讀法律條文、剖析招投標領域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增強專家的廉政意識和責任心。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將進一步深化招標投標制度改革,推動招標投標電子化,從嚴管理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務市場,促進招標投標市場的健康發展。
  (楊建生 劉立)  (原標題:從嚴管理 依法行政 打造健康高效的招投標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naxlqgm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