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巴彥淖爾5月23日電 (烏瑤)23日,記者從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林業局獲悉:日前,在烏梁素海保護區先後破獲三起非法盜取野生鳥卵案件,涉案野生鳥卵500餘枚,雛鳥20只。其中包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疣鼻天鵝卵28枚,已孵化雛鳥19只。
  烏梁素海位於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是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也是中國北方重要的鳥類繁殖地和停歇地。每年4、5月份,數百萬隻野生鳥類都聚集在烏梁素海濕地棲息、繁殖。每年當地林業等相關監管部門都會積極採取措施以保障野生鳥類資源的安全。
  據巴彥淖爾市林業局提供資料顯示:入春以來,大批候鳥遷飛到烏梁素海濕地繁殖棲息。烏梁素海保護區管理局提早部署,加大監控巡查力度,重點區域24小時專人值班。5月5日、12日、13日,烏梁素海保護區管理站和烏拉特前旗森林公安局烏梁素海派出所在烏梁素海濕地沙尖子附近日常巡護時,先後破獲3起非法盜取野生鳥卵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4人,收繳野生骨頂雞卵407枚、疣鼻天鵝卵28枚、野生鴨科類卵76枚,疣鼻天鵝雛鳥19只,蒼鷺雛鳥1只。
  據瞭解,此次犯罪嫌疑人盜取的野生動物中疣鼻天鵝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蒼鷺、鴨科、骨頂雞均為“三有”野生動物(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
  目前,烏梁素海保護區管理局安排專人對正在孵化的天鵝卵進行看護,19只天鵝雛鳥發育狀況良好。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完)  (原標題:內蒙古烏梁素海查獲盜取野生鳥卵案 涉案五百餘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naxlqgm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