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 通訊員/楊群娜 林良勛)持續近4天后,今年以來最強強對流和強降水過程昨日下午基本結束,根據《廣東省氣象災害應急預案》規定,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昨日16時解除今年首個氣象災害(暴雨)Ⅱ級應急響應。
  此次極端天氣也使我省在3月30日提前開汛,較常年偏早了7天。雖然今日我省降雨總體減弱,但粵西南部仍有強對流和局部暴雨。明日夜間到後日,我省中北部雨勢與強對流又再加強,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3市遭百毫米以上暴雨侵襲
  3月28日至昨日上午,我省出現了今年以來最強的強對流和強降水天氣過程,珠三角和雲浮、清遠、河源、汕尾等市縣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根據全省氣象站網監測,28日8時至31日8時,全省共有44個氣象站錄得250毫米以上的累積雨量,其中海珠區新港街錄得全省最大雨量359.3毫米;有932個氣象站錄得100—250毫米的累積降水,有564個氣象站錄得50—100毫米的降水;全省平均雨量99.7毫米,1540個氣象站(占全省總站數的71%)錄得50毫米以上的雨量。
  昨日白天,強降水帶移到我省珠三角兩側,出現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粵東沿海市縣出現大雨,上述地區部分市縣伴有8級以上的短時雷雨大風,中部偏西和東北部市縣出現小到中雨。
  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良勛介紹,本輪強對流和強降水天氣共有13個市、約7.7萬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積的43%)出現了100毫米以上的雨量,13個市錄得8級以上雷雨大風,5個市出現了冰雹天氣。
  後日雨勢又加強
  昨日下午,我省雨勢總體上開始減弱並至傍晚基本結束。省氣象臺預計,4月1日,西南部市縣有中雷雨局部暴雨,並伴有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其餘市縣多雲到陰天局部有陣雨。2日白天,中南部市縣有中雨局部大雨,其餘市縣有雷陣雨。
  2日夜間到3日,中北部市縣雨勢與強對流又再加強,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並伴有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其餘市縣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4日到5日,西南部市縣陰天間多雲有陣雨,其餘市縣多雲為主局部有陣雨。
  展望6日,西部市縣陣雨局部大雨,其餘市縣多雲為主局部有陣雨;7日到8日,受南支槽影響,我省中北部又將有一次明顯的降水過程。
  四大成因
  今年來最強降雨與強對流是如何煉成的?林良勛解釋,高空(500百帕)不斷有波動影響廣東,為降雨和強對流提供動力和觸發條件;來自海洋的強勁西南風又帶來降水需要的充足水汽;地面氣流則是不穩定的低槽結構,容易形成不穩定天氣;最後,前期的充分回暖給強對流帶來了能量。
  三大罕見
  一、以大範圍強降水入汛歷史少見
  根據廣東氣象入汛標準,3月30日我省已開汛,較常年偏早7天(常年平均開汛日4月6日)。與往年較為緩和的開汛不同,如此範圍廣、強度大的降水在開汛日比較少見,歷史上出現這種集中開汛的情況共有5年,分別為1965年、1974年、1982年、1987年、2002年。
  二、大範圍強降雨與強對流同現
  大範圍強降水和雷雨大風、冰雹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同時出現,這是廣東近十年來首次。
  三、預警信號發佈史上最頻密
  本次天氣過程共發佈了暴雨、雷雨大風和冰雹3類預警信號;根據統計,3月28日以來,全省各市縣共發佈暴雨預警信號192站次;發佈雷雨大風預警信號226站次;發佈冰雹橙色預警信號73站次。  (原標題:廣東提前七天入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naxlqgm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