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金雨
  馬年春節,餘音繞梁。這餘音里,有溫情的家庭團圓,有暢快的親朋熱聊,有浩瀚的古典鄉愁,更有花樣翻新的各式年俗……人們“馬上團聚”、“馬上歡樂”的各種期盼變成了美好現實。
  但是,許多“馬上有”仍是一種期盼:“馬上有錢”、“馬上有房”、“馬上有對象”、“馬上社會風氣全好起來”……新年伊始,林林總總各式“馬上體”願望的實現,尚需要一個過程。
  大到國家改革藍圖,小到個人生活夢想,都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2月7日,長假後上班第一天,我省各個政務服務窗口都已準時上班,熱忱服務市民;上班路上,交警在凜凜寒風中執勤,為道路通暢護航;長沙人才市場迎來新春首場招聘會,熱鬧的“才市”讓許多人“馬上有工作”的夢想成為現實;大年初四至初八,省圖書館累計接待1.5萬人次,人們在書香中充電過新年……勤勤懇懇“馬上做”,“馬上有”的期盼何愁不成為現實?
  俗話說,“牛馬年,好耕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談論這一問題時也說過一段頗有見解的話:“大家首先應當作‘馬’,哪怕是做不了‘千里馬’,每天跑個幾百裡、幾十里、幾里也好。要不停地朝前跑,每個人都要跑,這樣,才能形成‘萬馬奔騰’的局面。”與其在“馬上有”中期盼伯樂,不如通過“馬上做”來實現自身價值的升華。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其新,表在氣象,源在精神,成在進取。
  上班了,意味著春節假期畫上了句號,新的奮鬥旅程已經開啟。車轔轔,馬蕭蕭,放眼是地闊天高,腳下是漫漫徵程。只有振奮精神,摩拳擦掌,“學習不停步,奮鬥不停步,奉獻不停步”,“中國夢”精彩的湖南篇章才會在我們手中成為現實。  (原標題:期盼“馬上有” 更需“馬上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naxlqgm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